EN

《外國賬戶稅務合規法案》("FATCA")概要

 

金融監管機構、政府及銀行已作出顯著改變,以確保金融體系及客戶的保障及長遠利益。

於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的FATCA為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法規改變。此項新法規為美國財政部及美國國稅局所引入,目的為防止美國納稅人利用非美國金融機構及海外投資逃稅。

一般來說,FATCA要求金融機構識別由美國人直接或間接持有的賬戶,並匯報有關資料予美國國稅局。為核實客戶之美國或非美國稅務狀態,FATCA要求金融機構收集額外資料及文件。如客戶未能提供所要求的文件及資料,有關金融機構將可就賬戶的某種美國來源之收入扣繳30%(美國預扣所得稅)。

FATCA可能影響澳門退休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MPFM"或"我們")之客戶。其影響客戶的幅度將根據客戶在MPFM直接或間接持有的保單。

 

對澳門退休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客戶之影響

MPFM致力遵守FATCA。

為了使我們能將有關資料匯報予美國國稅局、有關當局及本地稅務機關,我們一直檢示有關法例對於客戶的影響。為令我們核實你在FATCA下之稅務狀態,我們可能會聯絡你索取進一步資料。

若你與大新金融集團有限公司之不同成員有多重關係,你可能會收到多於一個索取資料的要求。即使你相信你已提供所要求的資料,你必須回應所有有關要求。

免責聲明:請注意MPFM將不會就美國稅務問題提供意見。有關稅務問題,你應咨詢有關的專業稅務顧問或瀏覽美國國稅局的網址(www.irs.gov)。

 

有關FATCA的常見問題

1. 甚麼是FATCA?
FATCA指《外國賬戶稅務合規法案》,此為美國新法例以防止逃稅。
FATCA目的為提倡稅務規管以防止美國人利用保險公司及其他金融機構在其收入及資產上逃避美國稅收。
就FATCA之規管而言,各國正與美國政府磋商或預期簽訂有關之跨政府協議。相關跨政府協議可能促使FATCA條文成為本地法律的一部份。

2. FATCA有甚麼影響?
就美國人直接或間接持有的財務戶口(例如相關保單合約及保單內之利益),保險公司及其他金融機構將必須每年匯報有關資料。
MPFM致力遵守FATCA,我們將檢視現有客戶在FATCA下之稅務狀態,可能會聯絡你索取進一步資料。

3. 有甚麼客戶會受FATCA影響?
FATCA將影響根據美國稅法所介定為美國人的個人及團體客戶。FATCA亦將會影響由美國人擁有之業務。
美國人一詞亦包含下列意思(包括但不限於):
  • 美國公民;
  • 美國居民,於美國居住的人,包括綠卡持有人;
  • 於美國/根據美國聯邦或各州法律/哥倫比亞特區法律成立或組織的合夥;
  • 於美國/根據美國聯邦或各州法律/哥倫比亞特區法律成立或組織的企業;
  • 除海外資產或海外信托外之所有資產及信托(有關海外資產或海外信托的定義請參閱美國內稅收法典7701項(a)(31));
  • 通過顯著居留測試或每年於美國逗留超過一定日子的人士;及
  • 任何非海外人士。

4. FATCA由何時開始生效?
FATCA將於2014年7月1日生效。MPFM致力遵守FATCA的時間表。

5. MPFM需要作出甚麼措施以遵從FATCA?
為了遵從FATCA,MPFM將會:
  • 覆檢所有新客戶及現有客戶以檢定需就FATCA匯報的資料。
  • 匯報所有由美國人直接或間接持有的戶口資料給美國國稅局、任何監管機構或本地稅務機關。另外,MPFM亦需要匯報有那些客戶並未曾向我們提供相關文件。
  • 如客戶未能提供適當的資料或文件,MPFM可就該支付予客戶的某種美國來源收入扣繳30%(美國預扣所得稅)。

6. MPFM會提供甚麼資料給美國國稅局?
本地監管機構要求MPFM直接向美國國稅局或相關機構提供客戶戶口資料,包括姓名,地址,美國納稅人識別碼,戶口號碼及賬戶結存。

就美國人持有重大權益的非美國實體客戶,MPFM必須就相關美國擁有人的資料向美國國稅局作出匯報。

7. 如果我沒有提供FATCA所需求的相關資料,MPFM會有甚麼行動?
MPFM致力遵守FATCA。
如你選擇不遵從我們就FATCA而提出索取資料的要求,我們可能不會與你開立任何賬戶或提供任何產品或服務。
MPFM可能會將有關客戶拒絕提供相關資料的資訊匯報予美國國稅局及任何相關機構。
MPFM可能會被要求就你的賬戶內的美國來源收入預扣稅項。

8. 預期將有甚麼種類的資料及/或文件需要遞交給MPFM?
MPFM將與受影響客戶聯絡,並就FATCA所需索取資料提供所有詳情。相關文件可能包括美國預扣稅證書(例如W-8BEN 表格/W-9 表格)。

9. 我是否需要經常就FATCA提供資料?
遵從FATCA為一持續性程序。如有關戶口有任何改動,就FATCA而言,為了令我們能識別你的戶口,我們可能會被要求與你接觸並索取額外或新資料。在作出任何支付予保單的相關受益人之前,我們可能會對相關人士索取相關資料,以遵從FATCA的要求。

10. 就個人客戶而言,是否只是美國公民會受FATCA影響?
否,如該個人賬戶有任何以下指標,就FATCA而言,我們可能要求進一步資料及/或文件以確定你是否美國人。
  • 美國公民或居民;
  • 美國住址包括郵政信箱;
  • 美國出生地;
  • 美國電話號碼;
  • 重覆或常行指示以支付金額到美國地址或在美國維持的戶口(無論是否適用於本公司);
  • 有授權書或被授權簽署之任何持有美國地址的人士(無論是否適用於本公司)。

11. 如我受FATCA影響,我需要作出甚麼行動?
MPFM將繼續檢視FATCA對客戶的影響及與相關受影響之客戶溝通。有關FATCA的資料,請瀏覽美國國稅局的網址(www.irs.gov)或咨詢有關的專業稅務顧問。

若你與大新金融集團有限公司之不同成員有多重關係,你可能會收到多於一個索取資料要求。即使你相信已提供所要求的資料,你必須回應所有有關要求。

請注意MPFM將不會提供美國稅務意見。有關稅務問題,你應咨詢有關的專業稅務顧問或瀏覽美國國稅局的網址(www.irs.gov)。